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成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钒业分会理事单位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5-31打印】【关闭

5月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钒业分会成立大会暨会员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科技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分会成员单位及有关方面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郑诗礼研究员作为过程工程所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大会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当选为钒业分会理事单位。

我国钒资源储量丰富,是世界上重要的钒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钒资源储量占世界19%,钒制品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45-50%。我国钒产业的开发应用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国内资源无序开发现象有所加剧,污染环境严重,综合利用水平低,工艺技术装备落后。为推动我国钒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攀钢、承钢牵头组建钒业分会。钒业分会将致力于推动我国钒资源高效利用及科学发展,重点围绕促进钒技术进步、拓展钒的应用领域开展工作、发挥作用。

近年来,过程工程所在钒产业技术研发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在钒渣亚熔盐法钒铬高效提取与清洁分离、石煤提钒、钒铬萃取分离、钒酸盐流态化煅烧、钒产品工程等方面取得重要技术进展,部分技术已实现了产业化应用。作为钒业分会第一批理事单位,过程工程所可充分利用这一新的信息与技术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科研优势,与分会成员一起构建政产学研结合的合作机制,共同推进我国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王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