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铝/铬亚熔盐清洁生产共性关键技术”课题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4-20打印】【关闭

按照《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863计划工作的整体部署,4月13日,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会议,对依托过程工程所的863计划主题项目“铝/铬亚熔盐清洁生产共性关键技术”下设的“亚熔盐法氧化铝清洁生产/赤泥源头减污关键技术与应用集成系统”等4个课题进行实施方案论证。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王磊处长,刘静博士参加了实施方案论证会。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课题实施方案汇报的基础上,经过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的课题针对我国氧化铝工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紧迫资源环境瓶颈问题,建立原创性亚熔盐法中低品位铝土矿资源高效利用与赤泥源头减污的关键技术与应用技术体系;针对我国现行铬化工行业资源利用率低、铬渣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研发具有我国知识产权的亚熔盐液相氧化法铬盐清洁生产与铬渣零排放的集成技术;利用“酸碱联产与再生循环”生态化工技术,实现盐卤资源制碱过程卤素同步利用,从源头消除盐碱化工氯化钙废渣污染排放,全系统无蒸氨废渣、废液产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碱生产新技术;完成3项万吨级示范工程工艺包建设,并进行工程验证;同时研发亚熔盐原创性清洁生产共性技术平台,为铝/铬亚熔盐清洁生产集成技术系统提供支撑,课题目标明确、意义重大。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科学、合理、可行;结合各合作单位的特点,任务分解清晰、分工明确;年度计划详细、清楚,各年度的阶段目标明确。课题实施方案总体上可实现课题的预期目标。

该论证会的召开标志着过程工程所“十二五”首个863主题项目全面启动,该项目国拨总经费3617万元,为研究所进一步开展铝/铬亚熔盐清洁生产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会议现场


专家合影

(科研规划管理处 杨秀红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曲景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