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名誉研究员Jan D. Miller院士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3-14打印】【关闭

3月6日,过程工程所名誉研究员、美国工程院院士Jan D. Miller教授和犹他大学Xuming Wang副教授应邀访问过程工程所。Miller教授为科研人员作了学术报告: “3D Characterization, Analysis, and Simulation of Multiphase Particulate Systems Using X-ray Computed Tomography”。

张懿院士代表过程工程所向Miller教授颁发了名誉研究员聘书,齐涛所长助理主持仪式。Miller教授的报告着重介绍了基于高分辨率X射线显微CT系统研发的三维成像分析技术在矿物加工的重要研究领域,包括矿物破碎(颗粒破坏和取向晶界断裂)、矿物解离(矿物解离限制的纯度/回收率曲线和洗煤)、过滤/堆浸(颗粒堆空隙机构和LB流体力学模拟)等研究中的应用。报告引起热烈反响,参会人员就该技术在湿法冶金中应用潜力等方面的问题与Miller 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交流座谈会上,齐涛研究员向来宾介绍了过程工程所的相关研究工作。随后,双方探讨了在学术交流与创新、学生教育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有关事宜。张懿院士肯定了Miller教授从事的溶液化学、胶体表面化学等科学研究在浮选、湿法冶金、环境中的重要应用,认为将最新科学手段运用到传统冶金工程中是一个重大创新,与过程工程所的研究工作有很多结合点,希望加强此方面的合作;同时,亚熔盐清洁生产技术是研究所一重大原始性创新,已发展成为一个平台技术,她认为进一步揭示该新技术的反应机制也是当前重要课题,希望学习犹他大学在学生教育、科研手段等方面的经验与优势,进一步提高研究所科研水平。Miller教授相信通过未来双方的学术合作与交流,一定能推动双方湿法冶金等学科的共同发展。


张懿院士向Miller教授颁发名誉研究员聘书 

背景资料:Jan D. Miller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犹他州大学冶金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涵盖矿物加工和选煤工艺领域,专攻粒子系统、溶液化学、胶体与表面化学、环境处理技术。涉及湿法冶金、浮选化学和粒子技术方面的进一步研究。目前的工作包括开发x射线断层技术,以便研究复杂粒子系统的三维解析,包括解放/风险分析和在线煤炭可选性分析。还有开发天然碱工业的浮选技术,磁活性炭的制备,堆浸作业设计/操作的改良等项目正在进行中。自1968年,Miller博士加入犹他州大学以来,已获得25项专利,为学校获得的专利收入已超过75万美元。在过去10年中,支持Miller博士研究项目的经费累计超过1千万美元。他撰写/共同撰写的出版物达400多部。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杜浩张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