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项目193项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3-24打印】【关闭

截止3月20日,过程工程所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集中申报工作圆满完成。在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科研处的精心组织下,全所科研人员踊跃申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集中受理期间,全所共申请各类基金项目193项,申报项目数再创历史记录,与去年同期相比项目数增加58项,增长43%。其中,面上项目68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02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6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项、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1项、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5项、联合基金面上项目3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2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已经成为衡量科研机构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申报数量的大幅增长展示了过程工程所良好的科研氛围和科研队伍的建设成效。研究所历来重视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围绕本年度基金集中申报,所领导亲自指导,科研处着力组织,先后召开了全所申报工作动员大会和基金申请指导及经验交流会,邀请7名专家与科研人员充分交流分享经验,对申报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科研处还组织了基金项目的所内预审,聘请所内专家在百忙中对相关项目作预评审,进一步提高了申请质量。随后,科研处对每份申请书都认真进行了形式审查,纠正不符合项约50人次,确保了全所申请书的及时准确上报。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于3月20日上午接受项目申请书已逼近15万份,项目申请数出现井喷式增长。“十二五”开局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科研人员再接再厉、扎实工作,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的水平,为建设高水平研究所贡献力量。

(科研规划管理处  孙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