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陈经纶中学到过程工程所开展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4-26打印】【关闭

  423日,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师生一行120余人到过程工程所开展科普交流活动。 

  活动在王体壮副研究员《科学科研低碳生活》的主题报告中拉开帷幕,报告开始便鲜明的提出“好奇乃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鼓励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保持一颗好奇、求真之心。报告从宏观跨越到微观,辅以大量精美图片,将同学们带入到神奇的科学世界。科学技术在带给我们日益丰富的产品的同时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垃圾,报告最后落脚于现实生活中的污染问题,提醒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低碳生活。 

  报告结束后,在科普志愿者的引导下,师生一行参观了研究所部分实验室。 

  在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聚合计算能力超过千万亿次的高效能超级计算机以及国际上首个“虚拟过程工程”平台。 

  在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膜分离技术课题组科研人员以酱油超滤技术和膜法回收高附加值表面活性剂废水技术的工业化应用案例为例讲述了膜分离对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意义。带领师生们参观了实验室自行开发研制的膜蒸馏装置和高效膜浓缩装置,并详细介绍了膜分离过程的流程。在发酵中试放大实验室,大家认识了蒸汽发生器、空气压缩机、发酵罐等设备,了解了发酵的基本过程。 

  在院绿色过程与工程实验室,科研人员向大家演示了如何在手套箱中安装电池的实验,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在给大家演示废旧塑料的快速降解实验的同时,向大家传达了废旧塑料降解实验对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性等。  

  此次活动得到了陈经纶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使同学们了解了科研机构、科研成果和最新科技研究动态,活动加深了中学生对科学的认知,激发广大中学生对科技创新的热情。 

讲座现场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信息中心) 

  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是国家公立学校,学校始建于1921年,前身是崇贞学园,是朝阳区唯一一所具有90年历史的老校,是目前朝阳区办学规模最大的市级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