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过程工程所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5-19打印】【关闭

  516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开幕。开放日期间,过程工程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公众免费开放,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大中小学生和小朋友们约上百人来到过程工程所近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 


   过程工程研究所现有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公众科学日期间,吸引了大批科技爱好者,很多家长借此机会,陪同孩子一起,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同领略最新的科研技术。 

  在我们采访过程中,有位家长谈到:中科院举办公众科学日的活动很有意义,我们一直想找机会带孩子亲自感受下“神秘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孩子们对这些高科技兴趣十足,遇到感兴趣不明白的地方不时向我们的科研人员提问。 

            
  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Mole-8.5超级计算机是基于过程所自主开发的GPU应用软件,Mole-8.5已成功应用于化工、冶金、能源、生物和材料等领域的过程大规模模拟与优化设计,以及物理、天文、力学、化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若干基础研究问题,满足模拟对巨大计算量的需求。初见这个庞然大物的参观者纷纷感叹这是他们见过最大的计算机…… 

             

  参观者对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下拍摄的微观世界表示惊叹;几名欲报考过程工程所研究生的在校大学生特地从外地赶来,借此机会来所了解与学习,在参观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发酵中试平台时结合自己专业知识,向科研人员请教了许多专业问题,他们说此行收获颇丰,见到了很多平时在学校很难接触到的先进设备仪器,专家的讲解让他们对自己专业最新的科研进展有了新的认识。 

  过程工程所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历来重视科普宣传活动。科技创新源于生活,我们会结合本所学科特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贴近公众的科学传播活动。更好的科技创新,服务民生。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