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第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05-19打印】【关闭

5月18日,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第九届公众科学日”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本届公众科学日主题为“科技引领未来”。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过程工程所坚持结合本所学科特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贴近公众的科学传播活动。来自北京密云二中高一和高二理科实验班的师生及社会各界的公众近百人来所参加活动。

上午8时,师生们在过程大厦多功能厅听取了两场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魏炜老师“我们身边的生物医用材料”将同学们带进了看似“神奇玄妙”的生物医用材料世界,报告内容与视频电影穿插进行,通过这种简洁生动的讲解方式,揭开了该领域前沿科学研究的神秘面纱,激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少学生“粉丝”就感兴趣的问题向魏炜老师求教。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马淑花老师作了题为“雾霾与环保”的科普报告,她图文并茂地向大家讲解了何为雾霾、雾霾的危害、雾霾形成的原因、雾霾防治-环保四个方面的内容,特别是研究所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科研进展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和思考。

报告结束后,在科普志愿者的引导下,师生们分成四组参观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绿色过程与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同学们通过参观高效能超级计算系统和“虚拟过程工程”平台,接触到世界前沿科技的研究领域。磁性离子液体、电池组装及充放电展示,生化工程和清洁生产技术的实验简单操作等环节都使得同学们兴趣盎然、提问踊跃、获益良多。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向青少年及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的科研现状和成果,为公众和青少年了解并亲身感受科研院所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