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过程工程所举办“第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5-19打印】【关闭

5月19日,过程工程所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

科学传播活动。围绕本届科学日的活动主题“科技创新惠及民生”,研究所组织了播放宣传片、科普报告、现场参观、多媒体演示和动手实践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展示了过程工程所的学科特色和部分研究成果。共有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北方交通大学、牛栏山一中、万寿寺中学、外工子弟信心学校及社会各界群众约200人来我所参观。

上午9点,在过程大厦多功能厅,参观者首先听取了过程工程所的情况介绍,观看了研究所宣传片。随后,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马淑花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城市矿山”的科普报告,她用许多生动的图片向大家讲解了城市矿山的概念,展示了城市矿山的危害,并简要介绍了循环经济。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叶树峰研究员作了题为“矿产资源与综合利用”的科普报告,报告紧密结合日常生活,介绍了我国矿产资源的分布、特点和需求,使大家对矿产资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报告内容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许多同学表示开始明白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开始了解资源利用的重要价值。

报告结束之后,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院绿色过程与工程实验室和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学生们通过参观高效能超级计算机和国际“虚拟过程工程”平台,接触到世界前沿科技的研究领域。在院绿色过程与工程实验室,磁性离子液体、电池组装及充放电展示引起了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踊跃提问,亲自动手参与实践。通过科研人员的讲解,大家清楚的了解到什么是清洁生产技术,认识到资源利用对于社会的重要贡献。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向青少年及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中科院的科研现状和成果,为公众和青少年了解和亲身感受科研院所提供了平台,有利于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


马淑花副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叶树峰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参观实验室1


参观实验室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