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中关村中学师生参观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2-12打印】【关闭

2月11日上午,中关村中学师生40余人参观过程工程所。大家首先听取了研究所的主要情况介绍,随后在科普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绿色过程与工程实验室。

在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家参观了聚合计算能力超过千万亿次的高效能超级计算机以及国际上首个“虚拟过程工程”平台,并观看了超性能计算的演示过程。听了工作人员对超级计算机的讲解,大家不禁对科研的力量感到惊叹。

在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秸秆变废为宝的转化过程。通过参观高压反应釜等实验装置,观看秸秆转化燃料乙醇的演示过程,学生们初步了解了如何将废弃物有效的进行回收利用。

在院绿色过程与工程实验室,大家认识了离子液体,并且学到了许多关于离子液体的知识,初次见到了元素分析仪、红外光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以及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仪器设备。在参观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踊跃提问。

此次活动受到中关村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它不仅使学生们了解了科研机构、科研成果和最新科技研究动态,同时也大大激发了中学生认识科学、探究科学的热情,培养了他们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