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散煤低NOx解耦燃烧技术研发与示范进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0打印】【关闭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解耦燃烧技术研发团队在过去一年中稳步推进小型民用解耦燃煤炉和大型解耦燃煤链条锅炉等关键技术的研发与示范工作。 

  在民用炉具方面,定量表征解耦燃烧NOx还原机理,增强煤炭热解气化与半焦燃烧之间的匹配性,从而提高解耦炉具的燃料适应性和降氮消烟稳定性;利用数值模拟优化解耦炉具的结构和流动传热性能,显著提高炊暖两用解耦炉具的炊事功率,高于现有行业和国家标准,满足了农民“既要取暖又要做饭”的迫切需求。在链条锅炉方面,仅通过在锅炉前端增设预燃装置并优化配风方式就在传统燃煤链条锅炉中部分实现了解耦燃烧功能,显著提高锅炉的降氮固硫效率,原始NOx排放可达到现有燃煤链条锅炉重点地区排放标准,为下一步建立全新解耦燃煤链条锅炉示范平台奠定了基础。 

  基于关键技术研发,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新产品(如8 kW三炉膛和10 kW两炉膛解耦暖炊炉),并通过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的持续合作,在去年山东邹城的石墙和看庄等村镇进行民用解耦炉具示范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在邹城全市的15个城镇和街道推广应用,总计认购解耦炉具13360台,洁净型煤30605吨。同时,今年还在河北承德的隆化和围场两县的各两个村进行了民用解耦炉具和小型解耦燃煤锅炉的使用示范,并取得成功。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刘新华) 

  山东邹城民用解耦炉具推广示范现场 

  兖矿杨村20 t/h预燃链条锅炉调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