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荣获中科院-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两项奖励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6-29打印】【关闭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在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召开“中科院-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总结中科院与中关村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表彰奖励优秀成果转化项目科研团队。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出席会议并讲话。过程工程所高性能绿色水性聚氨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团队获得最具影响力奖、高浓度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团队获得最具潜力奖。

    高性能绿色水性聚氨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团队将新材料研究与节能减排需求相结合,经前期"北京科技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研究积累,在绿色水性聚合物及功能应用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形成系列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并在多项VOCs减排典型领域取得重大应用进展。2016年,研究团队在国家重点专项的支持下成功研发水性石油套管防腐防锈涂料,目前已为天津钢管集团累计供货500余吨。2017年,为中车集团开发出轨道车辆专用水性涂料体系与涂装工艺,并通过中车车辆检验站权威认证,成为中车轨道车辆水性涂料唯一的国内供货商。随着多项核心技术的成功转化,高性能绿色水性树脂项目的实施与应用推广,将彻底从源头上消除溶剂型涂装材料对人体和环境的高污染,为推动其它功能性水性树脂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打开局面,对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与社会意义。

    高浓度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团队集成多项原创性科研成果研究开发出“高浓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的全过程工艺,该工艺在实现氨氮污染物深度脱除的同时,还能同步回收废水中的重金属、盐、水资源,实现氨氮-重金属-高盐复合废水的零排放处理,同时回收的资源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生产原料,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降低了企业废水处理设施的综合运行成本;氨氮污染物削减率和利用率均大于99%,全过程无废水、废气、废渣等二次污染产生。集成技术在实现污染减排的同时帮助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处理达标率与客户满意率100%,产生经济效益累计超过5亿元。本技术已在有色冶金、三元电池材料、煤化工等行业完成处理规模50-3000吨/天的一系列工程示范。项目团队在“高浓度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方面累计申请专利40余项,软件著作权5项,已形成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研发成果先后获得6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奖项,4项重点环保示范工程,已在10余个有色金属行业建成并投运50余套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示范工程。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