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举办第四期“知识产权运营沙龙”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6-29打印】【关闭

    为掌握行业发展态势,洞察专利布局动态,启迪科技创新思维,指导专利规避与组合,识别潜在伙伴与对手,6月26日,过程工程所举办第四期知识产权沙龙,全所职工学生50余人参加了培训交流。

    本期沙龙邀请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专利信息师资人才、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专利信息利用指导专家褚战星老师和智慧芽培训师张元元老师做为演讲嘉宾,主题围绕“专利检索分析与专利运营”展开,张元元介绍了从102个国家的1.41亿条海量专利信息中快速检索要所需要的专利信息,既需要商业化专利检索分析系统的辅助,又需要关键词与分类号结合的检索式的设定技巧,才能够高效的检索,保证检全率和检准率。褚战星分享了从专利信息中挖掘提取技术信息、法律信息、经济信息与人才信息的方法,帮助创新者与经营者把握机会,规避风险,并将分析结果落实到高价值专利创造、专利运营与产业化中。

     专利等文献情报检索分析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技能,贯穿于科研立项调研、专利撰写新颖性创造性检索、产品侵权风险分析、市场竞争策略制定、专利维权等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我所在引入智慧芽的Patsnap专利检索分析系统的2年期间,检索万余次,批量下载专利10万余篇,快速导出专利分析报告400余篇,便捷了专利检索,提高了科研效率。过程工程所做为国家专利协同运营试点单位,已逐步形成专利信息分析与创新决策深度融合、高价值专利支撑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局面。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