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河南省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一行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6-28打印】【关闭

  6月27日,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家群携工信委和灵宝金源矿业等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一行7人来过程工程所访问交流。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所长助理谭强强、叶树峰研究员等十余名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座谈。

  陈运法首先对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程以及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定位,他表示,过程工程所与灵宝的合作由来已久,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寻求新的合作契合点,同时希望与灵宝企业家共同开拓思维,以科技的力量来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

  孙淑芳介绍了灵宝市的历史、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着重指出,灵宝市黄金累计探明工业储量401吨,探明储量占河南省的60%以上。目前已形成了集地质探矿、采选、冶炼、深加工、网上交易于一体的黄金产业格局,黄金产业已经成为灵宝最具优势和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矿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是中国第二大产金市。但目前灵宝市黄金产业目前遇到资源和环境双重压力,急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突破资源禀赋限制,解决黄金冶炼渣污染问题。希望与过程工程所建立全面的科技合作关系,推动灵宝市黄金产业绿色发展。

  叶树峰做了题为“难选冶金矿多元素高值化综合开发”的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国内以灵宝市为代表的难选冶金矿和冶炼红渣处理存在的核心问题,提出“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的解决思路,以研究团队自主开发的成熟的硫铁富集、脱砷无害化、非氰提金、氯化冶金等产业化技术为基础,希望与灵宝市黄金产业园和企业合作,打造全新黄金产业链,实现无红渣冶炼,有望彻底解决含砷金矿资源回收率低和红渣无法安全处置的行业难题。

  双方深入交流和讨论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一致认为,依靠过程工程所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利用灵宝市资源和政策优势,互利共赢,促进现有成熟技术快速、高效、整体落地,为灵宝黄金产业整体绿色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最后双方就黄金选冶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

 

 

(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部,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