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65万吨/年电石渣制备脱硫剂项目奠基仪式隆重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31打印】【关闭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亘源环保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65万吨/年电石渣制备脱硫剂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国家级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静脉产业园隆重举行。中科院过程所李会泉研究员、李松庚研究员等受邀参加了本次奠基仪式。
    电石渣是PVC行业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年排放约1800万吨,环境污染严重,迫切需要开发大规模高端化利用新途径。2017年10月中科院过程所与亘源环保有限公司建立中科亘源联合实验室,双方通过深入合作推动电石渣制备脱硫剂技术产业化应用。项目整体规划分两期完成,一期建设规模30万吨/年,二期建设规模35万吨/年,建成后每年可消纳电石渣65万吨,可减少石灰石开采量70万吨。中科院过程所开发的电石渣制备脱硫剂技术生产的脱硫剂,脱硫效率优于传统脱硫剂30%以上,可大幅度降低脱硫成本。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级大型能源基地,煤炭资源丰富,形成了以煤电、煤电冶、现代煤化工等为主的产业链,煤电冶产能240万吨,煤电装机容量2500万千瓦,2020年实现2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外送能力。开发区脱硫剂需求量巨大,电石渣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地准东开发区具有天然优势,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肖仁俊主任等领导班子相关成员及嘉宾共同出席了奠基仪式,并与过程所李会泉主任、李松庚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洽谈了合作方向。
    在电石渣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过程所与亘源环保将进一步围绕园区特色粉煤灰、电解铝废物、废脱硝催化剂等废弃物的高端绿色利用开展技术创新与产业转化,不断推进工程落地,将固废资源化打造成为开发区靓丽的环保产业名片,助力开发区成为美丽新疆、一带一路的绿色能源明珠。
 

 

 
(矿产资源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