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灵宝市政企代表团来过程工程所访问交流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8-13打印】【关闭

  811日,继过程工程所赴灵宝市考察后,灵宝市副市长朱振华、科技局局长李邦泽携灵宝市政企相关负责人一行24人来过程工程所进行科技交流,过程工程所副所长齐涛等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 

  齐涛首先对灵宝市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指出,过程工程所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工作要密切契合地方经济产业特点,充分了解地方政府企业技术需求,找准合作点,才能更快形成合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建设。朱振华表示,灵宝市正在积极推动科技转化,优化产业转型升级,过程工程所科技成果与灵宝市主导产业契合度很高,有很多交集,希望借助本次对接,使基层出色的民营企业家更好的与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交流,共同推进地方资源更好的利用,支撑灵宝市产业升级与经济转型发展。 

  座谈会上,过程工程所三个国家级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派代表介绍了实验室进展情况,涉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及生物质综合利用等领域,并针对性做了科技成果项目报告,包括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粉体材料、催化剂及助剂、医学用材料、含金尾渣高值化利用、冶金化工固体废弃物制备多功能建材、秸秆炼制、蛋白质药物分离纯化及设备、膜分离、植物组培快繁及分离提取、反应器优化等技术。座谈结束后,代表团领导专家深入实验室参观了矿产资源清洁转化过程工程、过程污染控制环境工程、离子液体清洁过程与节能、结构-界面/多尺度、生物质工程、生物大分子过程工程等团队的科技项目及相关产品的最新进展。访问期间,来访企业与科研骨干就自身需求及具体项目应用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探讨交流,包括氨氮污水治理、金矿尾渣综合回收利用、烟叶杜仲等植物及农作物废弃物中有效组分提取及产品制备等技术。 

  灵宝市位于河南、陕西、山西三省的交界处,主要经济产业有矿产、生态农业、旅游等。被誉为“黄金之城”、“苹果之乡”、“道家之源”、“旅游观光胜地”。过程工程所与灵宝市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于今年5月针对灵宝黄金产业的现有需求拟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并就双方具体项目合作展开了多次对接,本次交流双方进一步拓展了拟合作领域,企业家们表示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业污水治理、农产品产业链延伸及附加值提高、反应器计算模拟优化及效率提高、固体废弃物回收利用制备建材等方面很感兴趣,将继续开展良好互动互访,推进项目合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过程工程所跨团队合作逐渐成为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一大特色,能源化工、生化工程、材料化工、资源/环境工程等领域创新团队合作推进技术转移,能够更快更准的与地方支柱经济产业及产业转型升级寻找到契合点,打造产业跨界融合平台,努力营造技术链与产业链融合,打通创新“全产业链”,引领过程工业绿色市场,为区域经济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