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参加河南省承接产业和技术转移合作交流洽谈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9-02打印】【关闭

8月26日-28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多个部委主办的“2011河南省承接产业和技术转移合作交流洽谈会”在郑州举行。

洽谈会举行了一系列项目的签约仪式,过程工程所徐红彬副研究员与蓝星集团进行了“3万吨/年亚熔盐法铬盐清洁生产工业化技术研究与标志性工程建设”项目的签约。该项目为铬盐产业开辟了高利用、低能耗、零排放的工业化道路。此前,过程工程所一直围绕矿冶的高效、清洁、综合利用与节能减排需要,以铬、铝、钛、钒等难冶两性金属矿物资源为重点研究对象,开展以亚熔盐非常规介质为主的高效反应系统、多组分分离技术与设备、冶金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与污染控制等研究,并实施过多项大规模工程化的技术转移项目。为此,过程工程所在有色金属清洁生产领域的一系列产业化成果在洽谈会中备受瞩目。

洽谈会期间,过程工程所重点发布了化冶领域的产业化成果,主要涉及在化工、冶金、材料等领域的绿色化升级换代技术。其中,过程工程所的“低温电解铝新工艺”受到了洛阳市科技局、三门峡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科技及产业部门的重点关注。河南是我国最大的铝生产基地,而电解铝却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通过实现技术革新,可以极大降低能耗,并且拥有非常广阔的产业前景。因此,洽谈的政企代表均表示将积极支持过程工程所的电解铝项目落户当地,为当地的电解铝产业走出节能环保的新路径。

近年,由于河南自然资源富集,产业体系完整,工业门类齐全,过程工程所与河南的合作日益频繁,双方的合作在经济体量和行业影响上都与日剧增。随着东部沿海地区受发展空间制约,资源密集型产业开始向河南等中部地区转移,其中很多企业的转移目标都集中在降低成本、利用资源、开拓市场、集群发展上,以此为目的的转移将给予过程工程所在河南等中部地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过程工程所将抓住历史性重大机遇促进产业升级,推进工业化的绿色进程。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