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参加第六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9-01打印】【关闭

8月23日-25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昌吉州开幕。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宋建业等出席了开幕式。

过程工程所在此次洽谈会中发布了环保、材料和化工等领域的10项科技成果。其中焦化废水综合处理、纸浆与腐植酸肥料联产等成果受到了与会企业的重点关注,前来接洽的企业均表示:企业初期的发展受益于新疆丰富的煤炭和生物质资源,但随着新疆经济的崛起和生态意识的提高,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发展是硬道理,但环保却是硬指标,如今年初自治区召开的2011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国环保系统技术援藏援疆工作会议、环保专项行动等都把“环保”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企业愿意与过程工程所交流,并期待在本行业形成合作,共同促成高效清洁的新过程、新设备或新技术尽早应用。此外,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加强交流合作,提升创新能力”展区展示了过程工程所与兵团建筑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发的“纳米改性多功能涂料”,进一步彰显了过程工程所在环保创新方向的领先理念和务实作风,更坚定了当地企业与过程工程所谋求合作的信心。

洽谈会期间,阜康市副市长郑福生也来到过程工程所展会现场,了解过程工程所在疆的产学研合作进展。郑福生表示,阜康的重化工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是委托过程工程所编制的,目前园区进展顺利,希望后续能把过程工程所在重化工中节能、高效和减排的思路或方案引入当地,并邀请过程工程所的专家前往调研考察。

与新疆一样,“十二五”期间越来越多的资源大省正全面科学地调整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之间的关系, 这将进一步惠及资源综合利用、污水处理、烟气脱硫、废弃物循环等产业,此类产业正是过程工程所的工程优势所在。目前过程工程所正调研、规划和布局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期抓住机遇,以项目引领产学研合作达到更高的层次,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和生态维护。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