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赴山西省煤炭企业调研交流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8-26打印】【关闭

8月23-24日,继山西省焦炭集团晋城焦炭公司来访后,过程工程所张锁江所长等一行8人应集团邀请进行了科技交流访问,并参观了介休焦化示范工业园区的焦化、焦炉气制甲醇及苯加氢等工艺装置。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焦炭集团董事长荣海涛,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大力,焦炭集团总经理张岗峰等领导专家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

在焦炭集团太原总部的座谈会上,张锁江表示,过程工程所在煤化工方面的技术积累与焦炭集团需求很契合。要集中双方优势力量,力争率先在煤拔头、焦油深加工及CO2利用等高效清洁利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同时,不仅要推动单一项目的合作,更要达成能力的联合,构建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王大力介绍了煤销集团的基本情况,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共同研发集成系统,将煤提取挥发分后剩余组分用作燃料,实现化工用煤的同时,保障电力用煤。

会议期间,过程工程所高士秋、李松庚、李春山、苏发兵分别介绍了“系统过程计算模拟”、“煤分级转化利用及催化剂选择制备”等煤化工领域相关的研究情况。焦炭集团就“煤拔头”、“煤沥青/焦油加氢”、“H2及CO2的收集利用”、“炼焦脱硫等企业关键技术难题”等关注技术与研究人员探讨了可能的合作点。双方希望通过焦化与煤化工的结合,将实验室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而助力企业转型。

此外,过程工程所还赴潞安集团进行座谈交流,科技开发处相关人员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院地合作成效、重大科技成果及产业化进程,潞安集团介绍了企业产业组成及发展规划,双方就企业生产中的遇到的问题做了讨论交流。

山西省焦炭集团是36户省属国有骨干企业之一,以建设焦化行业龙头企业为目标快速推进实体化建设,实施运销服务、生产经营、营销与物流三大板块发展战略,构建介休焦化示范工业园区和岚县煤电工业园区等煤化工基地,延伸煤炭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具有较强的市场影响力。潞安集团是山西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两次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企业”,也是目前我国煤炭企业中唯一的高新技术企业。

通过本次座谈交流,过程工程所对山西煤炭企业有了进一步了解,并与山西焦炭集团确定了煤化工方面的项目联络人,以推进项目的具体合作,本次交流达到了预期效果。


座谈会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