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与黑龙江省建设技术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7-01打印】【关闭

近日,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研究员、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洪章研究员一行5人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对黑龙江省建设集团进行考察。本次考察以“服务企业、满足产业需求、集成各类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宗旨,希望加深与地方企业的了解,以研究所的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

黑龙江省建设技术发展中心隶属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是黑龙江省内唯一从事建筑技术研发、咨询、服务于一体的智力密集型科研开发机构。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住宅产业化基地、两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寒区低碳建筑工程技术中心、装配式节能住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创造和掌握了一系列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房屋及相关建筑领域的专利技术和施工过程技术及建筑低碳工业、产业化基地。

在技术交流会上,陈运法书记详细介绍了中科院院地合作长期规划、中期目标和近期工作重点,介绍了过程工程所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院地合作中取得的成绩。陈洪章研究员介绍了汽爆秸秆制备保温材料和利用再生高分子材料制备木塑管材的技术先进性。双方在交流会上初步确定木塑管为合作项目。

改性木塑管项目由陈洪章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亲自指导北京赛特瑞公司完成了从基础研发到中试放大全过程,历时3年时间,研发资金和中试放大设备由赛特瑞公司提供。改性木塑管即采用汽爆秸秆经粉碎后添加回收的PE材料经混炼制备而成,该管材还可二次回收使用,目前在国内没有同类产品,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生产工艺绿色环保、生产过程无污染,符合节能减排,低碳排放和循环经济发展方向。

一同参加考察活动的还有中科院唐山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主任段东平、北京赛特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开利、技术工程师任建侠。

陈运法书记考察黑龙江建设集团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