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参加“滨海新区与中科院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并签约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6-28打印】【关闭

6月26日,作为“2011国际生物经济大会”五个重要活动之一,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科院院地合作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滨海新区与中科院生物医药产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召开。

 会上,过程工程所就生化领域的一系列成果进行了发布,针对“长效型蛋白质和多肽药物制备”、 “生物质资源利用”、“液态发酵”和“高效超滤汲取”等技术与京津冀的企业进行洽谈,并就“PEG(聚乙二醇)修饰蛋白质药物技术及产业化”和“木质素肥料生产技术”两项项目与天津派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天津丰润园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约,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滨海新区副区长郭景平等参加了签约仪式。郭景平表示,此次中科院共有10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表明新区与中科院有着广泛的合作面,双方要继续挖掘合作潜能,并携手解决生物医药产业化过程中的瓶颈环节和关键问题,确保滨海新区与中科院的产学研合作成为常态化。

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并侧重于突破产业化过程的技术瓶颈。然而,对于生化类成果而言,核心技术门槛高、产品开发周期长、经济效益形成慢被公认为制约成果产业化的主要瓶颈,而且一项成果的产业化往往会触动整个产业链条和市场布局,所以生化类成果的产业化往往要借助多方面的力量及资源,如政府部门、投融资机构等,并同时顾及短、中、长期合作各方的利益,才能打通“成果-中试-申报-入市-反馈”等一系列环节。

 滨海新区是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也是生物医药创新产业聚集区,其产业化能力辐射整个京津冀地区的生物医药领域,并且聚集了政府、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专业中介等产业化元素,是过程工程所进行生化类成果转移转化的俱佳平台,过程工程所将积极借助该平台的支持,促成与生物医药行业共享成长、相互负责的良性合作格局。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