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通辽市科协领导考察过程工程所煤化工和生物质利用项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6-28打印】【关闭

6月23日,通辽市科学技术协会宋锦遇副主席访问过程工程所,同行的还有中科院科普演讲团团长钟琪。过程工程所先进能源技术课题组汪印副研究员、纤维素生物技术课题组彭小伟博士及科技开发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双方主要就通辽煤化工和玉米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展了会谈。

通辽市境内的霍林河煤田是我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储量132.8亿吨。煤种属褐煤,中灰低硫,发热量28-30MJ/kg,适合煤气化,为生产系列化工产品提供原料气。目前煤炭利用急需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生产高价值的化工和能源产品,提升地方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辽市还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盛产玉米,年产275万吨,主要产品有饲料、淀粉、酒精等,需要引进高新技术,拓展和深化玉米相关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造福地方农业。

汪印副研究员就“低阶煤(褐煤)利用”、彭小伟博士就“秸秆炼制相关科技成果”分别作了汇报,双方随后就科技成果适用性和经济可行性进行了深入交流。宋锦遇表示,过程工程所在能源与生物质综合利用领域的科研成果非常符合通辽地区产业发展布局,下一步将积极组织相关领导和企业,与过程工程所开展深层次交流,就具体项目开展洽谈。

煤化工和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是过程工程所的重要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成果积累和丰富的工程经验。针对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12.7%的褐煤资源,过程工程所提出了褐煤分级轻度热解提质技术,实现对0-50mm的宽粒度分布褐煤的轻度热解,制备兰炭或半焦及粒度分级,在褐煤高效利用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过程工程所已建成“30万吨/年秸秆炼制工业产业化生产线”,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该项目整套技术及其设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将为内蒙古通辽地区秸秆资源高值化利用提供有效途径。

此次会谈加强了双方的了解,达成了产业发展共识。希望能够依托政府和企业的优势资源,共同推动过程工程所科技成果在通辽地区的转移转化,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彭小伟博士介绍生物质利用项目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