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参加恩格贝共建平台推进工作洽谈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6-08打印】【关闭

6月3日,内蒙古恩格贝生态示范区共建平台推进工作洽谈会在恩格贝召开。中科院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王维佐、高级主管邓燕华以及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地理所、植物所和沈阳生态所的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过程工程所丛威研究员、王晓东副研究员以及科技开发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中科院与恩格贝示范区“四个试验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展开,恩格贝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张众志首先汇报了示范区与中科院合作进展的总体情况,随后各所专家分别就目前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与管委会领导进行了沟通和磋商。北京分院王维佐处长表示,恩格贝示范区的项目进展较为顺利,成绩斐然。中科院和鄂尔多斯高层领导都非常重视“四个试验示范项目”的推进,后期将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他还谈到京区研究所资源丰富,实力雄厚,积极引入中科院的科研优势力量能够极大地促进示范区建设。

2010年10月13日,过程工程所与鄂尔多斯市共建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恩格贝特种生物规模化培育示范基地”。作为“四个试验示范项目”之一,该基地集成微藻规模化养殖、螺旋藻特殊功能产品开发、藏红花试种关键技术研究、文冠果种苗繁育、资源炼制及沼气等相关技术示范项目,此次会议启动了微藻、螺旋藻、文冠果培养及炼制项目的建设,为示范区现代阳光农业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和特种生物产业的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恩格贝生态示范区的建设,将为鄂尔多斯市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同时能够为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循环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示范,战略意义重大。


现代阳光农业循环经济示意图



过程工程所丛威研究员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