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与唐山三友集团签署玉米蛋白纤维项目产业化协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6-08打印】【关闭

日前,过程工程所、中科院唐山高新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北京赛特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唐山三友集团共同签署了《玉米蛋白纤维项目产业化议技术协议》,明确该项目将在唐山三友集团产业化。

唐山三友集团是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是目前我国粘胶短纤维项目起点最高、设备技术最先进的企业。签约之前,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陈洪章研究员曾多次到唐山三友集团调研考察。玉米蛋白纤维项目是由陈洪章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亲自指导北京赛特瑞公司完成了该项目从基础研发到中试放大全过程,历时5年时间,研发资金和中试放大设备由赛特瑞公司提供。本项目在加强与企业的横向合作和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

玉米蛋白是从玉米淀粉废弃物黄粉中(饲料)提取,选择粘胶为载体制备纤维,该纤维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植物蛋白与植物纤维的有机结合,是废弃物的再利用。玉米蛋白纤维具有棉与绒的柔软手感,具有真丝滑爽风格,具有毛纤维的悬垂性,吸湿导湿透气性优于棉。纤维含有丰富蛋白质,弱酸性质,与人体皮肤亲和性好,且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纺丝现场照片


纺丝设备照片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