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德国巴斯夫公司总裁Detlef Kratz博士一行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31打印】【关闭

  3月31日,德国巴斯夫集团研究院(以下简称“巴斯夫”)总裁Detlef Kratz博士一行九人应邀访问过程工程所,并做“构建全新创新生态,迈向可持续发展未来(New Innovation Ecosystems for Sustainability)”的特邀学术报告。过程工程所2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静海出席报告及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主持。

  Detlef Kratz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大势展开分析,介绍了巴斯夫如何利用科技创新的力量解决化工行业面临的转型,他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各界达成共识、采取一致行动,并开展广泛合作。他同时强调了创新将能够跨越行业、国界和平台,为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报告后,Detlef Kratz与现场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张锁江对巴斯夫十几年来的合作支持表示感谢,并围绕工业碳中和面临的挑战,介绍了过程工程所减碳降碳解决方案,以及在石油化工、新能源、碳捕集和碳利用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谈到,要实现工业碳中和,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驱动力,同时还要加强研企合作,巴斯夫是化工领域的领军企业,希望双方继续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工业碳中和进程,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随后,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过程工程所研究员葛蔚,以及离子液体与低碳能源研究部主任、过程工程所研究员张香平分别介绍了介科学和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的相关研究工作。

  巴斯夫副总裁Bernd Sachweh博士主持了随后的交流环节,双方针对绿色过程价值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期待未来在交流互访、研究生联合培养、学术会议、项目研发等方面取得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合作。

  巴斯夫一行还参观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过程工程平台。

  巴斯夫是全球领先的化工公司,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子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化学品、特性产品、功能材料与解决方案、农业解决方案、以及原油和天然气等众多领域,为全球化工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推动。

Detlef Kratz博士做特邀报告

报告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交流环节现场

参观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过程工程平台

  (人事处国际合作办公室、介科学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