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埃及驻华使馆文化教育科技参赞Omayma Zaidan教授率团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8-27打印】【关闭

  8月26日,埃及驻华使馆文化教育科技参赞Omayma Zaidan教授及高级官员Mohamed Adel先生一行3人访问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会见了代表团。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副处长蒋一琪一行3人、过程工程所国际合作办、教育处、中科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和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科研管理骨干及部分埃及访问学者和留学生参加了交流座谈。 

  交流会由所长张锁江院士主持,他首先代表研究所对Omayma Zaidan参赞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研究所总体情况、与埃及开展合作的现状作了介绍,他表示非常希望推进研究所与埃及高校、石油化工企业开展务实合作。蒋一琪副处长向来宾介绍了中科院基本情况及对外合作现状,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加强交流互访、增进了解,推动埃方科研机构与中科院相关院所更多的合作。对于此次访问的达成,Omayma Zaidan参赞表示非常高兴,她介绍了埃及石油化工领域的高等教育现状和发展需求,表示埃及高等教育部及其他政府部门都非常重视并鼓励埃中开展全面合作,并欢迎中方对埃及进行访问。 

  此次交流为推动研究所与埃及进一步开展全面而深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通过此次交流,双方将签署合作备忘录推进合作,并就以下合作达成一致:中方将加大埃及留学生招收力度,并依托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等渠道,推动双方人员交流互访;支持双方科研人员在绿色生物能源技术、废旧塑料回收利用、污水处理及海水淡化等埃方重点需求领域开展信息、设备共享及项目合作;在合作成熟的基础上,共同推动中埃联合实验室或研究中心的建立。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中科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和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国际合作办公室、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