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度第三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10-04打印】【关闭

  9月30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议开始朱庆山就第二季度群众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反馈答复,就本季度征集到的关于职工在项目申报过程中规范使用职称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对职工关心的车辆管理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并督促相关管理部门尽快落实

  党委委员微党课阶段所长张锁江党委委员泉分别为大家讲党课。张锁江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新时代使命,首先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并传达了院党组历年对弘扬科学家精神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出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的实质是把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独立思考、伟大事业、高尚品德”四个方面的精神落实在行动上,结合研究所科研实际,就是要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谨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努力在科技支撑“双碳”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方面有所作为。报告中,张锁江重点结合徐光宪院士四次更改科研方向,为国需立命、辟稀土之光的案例和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郭慕孙胸怀祖国、坚持原创、甘为人梯以及张懿院士深入科研一线、事不避难、敢于担当的精神事迹,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担国家责,干国家事”,鼓励青年人才在重大任务中勇挑大梁。最后,张锁江指出,全所党员干部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泉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发展、基本内容以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三个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了领学,并重点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历史依据、基本原则、核心理念、宗旨要求、战略路径、系统观念、制度保障、社会力量、全球倡议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认真解读,使大家进一步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科学体系进行深刻领会。最后,李会泉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尤其是在科技创新支撑“双碳”中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期间,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和党委委员陈运法带领大家围绕国防教育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并分享了学习体会。曹红梅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防安全又是国家安全的重要部分。当前我们国家在许多关键技术领域受制于人,被“卡脖子”,国防安全面临挑战,研究所应扛起科技支撑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使命,梳理国防安全重点聚焦的课题,充分发挥研究所特色优势,从三个层面发力:一是管理部门要搭建好服务国防安全的平台,拓展项目争取渠道;二是科研人员要立足国防需求,拓展合作渠道,加强院外合作;三是研究所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科研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服务国防安全上来。

  陈运法首先对国家安全包含的内外两个方面的基本内涵进行了讲解,同时指出随着我们国家一步步强大,一方面我们离国际舞台的核心越来越近,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另一方面我们也必然会面临更多的关于国家安全的问题和挑战。他表示,作为党员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国家安全战略地位以及坚定科技创新支撑国家安全的信心。并提出要从个人和研究所两个方面进行思考。从个人角度讲,就是要把个人情怀和国家国防安全结合起来,进一步分析自身科研优势和科研专长,找准服务国防建设切入点,不断提升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从研究所角度来说,近几年我们所在支撑国防建设上的比重不断提升,经费也不断增长,但是从实际上来讲,我们在支撑国防建设的能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和现实性,研究所可以通过完善机制、拓展平台、整合资源等形式提升研究所服务国防的能力。

  支部书记微党课阶段,机关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刘萍以《学习廉洁奉公精神 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为题为大家讲党课。刘萍以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事迹短片为开篇,并引入廉洁自律的主题,随后从重要意义、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两个方面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并对院党组对贯彻落实《意见》的通知要求进行传达。报告中,刘萍还着重讲解了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叶渚沛、郭慕孙、陈家镛三位院士在工作和生活中勤俭节约、严于律己的事迹,并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廉洁奉公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党课结束后,她对近期中央和国家机关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并指出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戒,坚持廉洁从业,同时强调临近国庆节,要坚决防治节日“四风”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科技合作处黄孝文领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从《科技进步法》修订的意义、修订的主要内容、与成果转化相关章节三个部分谈了学习体会,尤其是对成果转化有关的4个章节、15条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广大党员干部对成果转化的激励机制、保护机制和约束机制进行了进一步了解。随后,离退办负责人刘伟向大家传达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并对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点进行领学解读。提出要通过抓学习、完善离退休党建工作机制以及认真研究解决贯彻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党群办主任刘冰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等重要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内容进行了领学,传达了所党委要求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支部党员对以上重要理论读物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习,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同时刘冰对研究所“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专项工作整体推进情况进行了反馈,并提醒和督促各支部要按照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继续完善相关工作。

  会议最后,朱庆山对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内容进行了系统总结,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会后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切实把学习效能转化为工作能力。同时指出,国庆节即将到来,研究所在放假期间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职工和学生要做好自我防护“第一责任人”责任,充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后召开了2022年度第10次党委会。

微党课和专题学习

会议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