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两项成果亮相2022年北京科技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9-01打印】【关闭

  8月20日至8月27日期间,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活动暨北京科技周在通州区绿心森林公园精彩上演。过程工程所新型纳米纤维防水透气膜材料相变储热技术两项成果亮相北京科技周。    

[video:北京科技展视频]

    “姐姐,这件衣服为什么可以防水还特别透气呢?

  在过程工程所展区,一位9岁的小男孩盯着展柜里的羽绒大衣好奇地发问。

  据了解,过程工程所率先提出基于溶解热力学过程调控的稀溶剂焊接技术,并实现了量产设备和工艺的新突破。产出材料孔隙率可达85%以上,剧烈运动时产生的汗液会以蒸汽形式快速通过膜内孔道直接排出,从而有效减少皮肤表面汗液的凝结。同时,当运动员高速运动时,该材料可阻隔雨雪向内渗透,摔倒时能起到有效防护作用。膜防水、透气指标均达国标要求3倍以上,贴合与耐清洗性均优于国外产品。该技术壁垒高,目前仅个别国外公司可少量生产。

  大宽幅纳米纤维膜样品

  纳米纤维膜复合面料成功应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国家高山滑雪队等13支队伍的运动员赛场保暖防护服。

  国家运动员身着纳米膜复合面料保暖服

  此外,过程工程所等利用相变储热技术,使用长寿命、高储热密度一致熔融型水合盐相变材料,在固-液相变过程中产生的潜热实现能量的储存和释放。该技术能有效缓解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利用中能量供给与需求在时间和空间上不相匹配的关键问题。与其他储热技术相比,相变储热技术具有储能密度大、储/释热过程近乎等温、成本低、环境友好等特点,适用于分布式建筑的清洁供暖需求。

  利用该技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山地转播中心建成电网谷电-相变储能清洁供暖示范工程,系统总功率1.2MW,总供暖面积8000M2,解决了极寒气候下复杂结构山地建筑清洁能源供暖的储热难题,圆满完成山地转播中心在冬奥会期间的供暖保障任务,为实现绿色、低碳冬奥提供科技保障。

  谷电-相变储热清洁供暖系统

  本届北京科技周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重点展示十四五期间北京领先科技创新成果,户外10000平方米的互动展区采用场景化设计、体验性互动的展览形式,设置创新之城”“双奥之城”“绿色之城”“魅力通州四个板块,为公众带来互动性强、体验性好的科普盛宴,充分彰显了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底气、勇气和锐气。同时还开设了北京云上科技周,对参展展项进行数字化展示,实现线上看展、听展、问展

  快快点击链接,进入北京云上科技周,选择双奥之城板块,浏览过程工程所展台的精彩内容,让你足不出户也能领略科技的魅力。

  “云上”科技周链接:https://bjscitechweek.ncsti.gov.cn/yzt/main.html?a=1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