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8-03打印】【关闭

  7月29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专题研讨了研究所前沿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工作。所务会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和工程技术委员会正副主任以及研究部主任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所长张锁江院士主持。

  张锁江首先强调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在前期“定位”“定标”基础上,以“定事”为重点,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双碳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强化科研选题,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通过全所深入研讨,凝练出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和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建制化优势,激励青年科研骨干勇担重任,实现研究所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

  科研规划管理处汇报了前沿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任务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并就项目实施方案、前沿基础科学问题和重大科技任务的征集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委员围绕各研究部提出的科学问题的创新性、任务指标的合理性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李洪钟院士作重点发言,鼓励青年科研骨干突破思想禁锢,勇于挑战科学难题,在国家双碳目标要求下,进一步加强CO2转化利用研究,为工业过程低碳绿色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会议提出,科研规划管理处应抓紧组织好后续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攻关任务部署,通过“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可采取多轮问题征集、不断遴选、专家论证、项目评审等方式,确保选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统筹研究所资源予以支持。

  张锁江在总结中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研究所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