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化学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过程引领产业绿色变革——中科院老科协第四次高端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7-29打印】【关闭

  7月19-20日,中科院老科协第四次高端学术沙龙成功举办,活动由中科院老科协、前沿局和重任局主办,中科院化学所、过程工程所及两所老科协联合承办。本次活动主题为“化学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过程引领产业绿色变革”,在化学所和过程工程所依次举办。

  来自中科院化学所、过程工程所、大连化物所、地理所、理化所、战略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铝业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十余家学术机构130余位老中青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形式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中科院前沿局副局长黄敏,重任局副局长陈海生,离退休局副局长曹以玉,院老科协理事长孙建国、副理事长桂文庄、赵震声,化学所和过程工程所领导等参会。

  7月19日,开幕式上,桂文庄介绍了活动目的。曹以玉、黄敏先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化学所所长张德清代表联合承办单位致辞。大连化物所刘中民院士、化学所韩布兴院士、化学所李永舫院士、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四位院士专家受邀,分别以“双碳目标下科技创新路径思考”“绿色化学与双碳目标”“太阳能利用和聚合物太阳电池光伏材料”“面向碳中和的生物质催化转化”为主题作报告。

  7月20日,报告前,陈海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双碳战略行动计划”。清华大学江亿院士、过程工程所张锁江院士、地理科学与资源所于贵瑞院士、北京科技大学郭占成教授四位院士专家受邀,分别以“建筑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工业碳中和变革性技术及发展路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意义与基本方略”“钢铁产业低碳冶金与节能减排”为主题作报告。

  八个主题报告从微观到宏观,从定性到定量,从国内到国际,从具体细节讨论到系统工程分析,从科学技术到经济社会,既有深刻的科学思考,也有创新研发的实践经验。讨论阶段,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气氛热烈且富有成效的交流,就我国如何实现“双碳目标”所涉及的科学技术创新前沿、产业绿色变革、人文和生态协调发展、中科院“双碳”科技战略布局等诸多问题展开研讨。

  通过老中青学者观点碰撞和充分交流,初步形成一些共识,包括: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是关系到社会经济和各行各业的大系统工程,既需要顶层设计,又需要全民参与;要以动态发展的观点考虑碳减排,通过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我国产业绿色变革、低碳工业体系建立和生态环境优化,使国家治理和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升,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的中国梦;中国科学院有多学科研发优势和多年工作基础,现又形成科技支撑双碳战略行动计划,期望通过积极落实和努力工作,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闭幕式上,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致辞,表示本次活动从选题、报告、组织、讨论等方面都围绕实现双碳目标展开,集思广益,形成专家建议,向国家和院里建言献策。碳中和是系统工程,因此要重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加强全国大协同,集中力量办大事,通过设立大项目培养一批骨干人才。老科学家们为年轻后辈做出了表率,充分发挥了老科协的智库作用。

  最后,孙建国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本次沙龙活动,希望院老科协今后利用多种方式为国家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发挥老科技专家的作用,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的期望。桂文庄要求做好报告文集整理、专家建议起草等后续工作,及时提交给院领导和相关部门以及国家有关咨询机构,以丰富我国的“双碳”工作智库,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切实贡献,充分发挥高端学术沙龙的作用。

  参会专家合影

  过程工程所活动现场

  (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