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5-05打印】【关闭

  4月28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度第一次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工程技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正副主任及研究部主任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所长张锁江和副主任、党委书记朱庆山共同主持。

  朱庆山围绕中国科学院科技支撑“双碳”战略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梳理了研究所采取的系列重大举措、介绍了“工业过程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的主要定位及研究方向。随后介绍了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推进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与会代表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培育原创理论、取得突破性成果”为原则,探讨审议了工业碳中和自主部署项目指南,听取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相关进展,围绕凝聚全所力量积极推进后续工作提出了系列宝贵建议。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李洪钟院士、委员马光辉院士、副所长杨超研究员、副所长李春山研究员、刘会洲研究员、陈运法研究员、葛蔚研究员、万印华研究员等均作了重点发言。

  张锁江在总结讲话中对全体委员及参会人员为研究所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在战略规划、学术咨询决策等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建议工业碳中和自主部署项目分类组织部署,增设开放式课题和咨询类课题,通过组织量化评审机制,遴选具有原创性、前瞻性、突破性前景的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严格按照国家、中科院党组的要求,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前沿,充分体现实验室特色。同时,探索建立学术委员会长效机制,设定“人才引进”、“项目组织”等专题,邀请青年骨干科研人员参加,充分调动全所积极性,共同促进研究所未来发展。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