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三位院士入选“中国化工百年百人”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4-29打印】【关闭

  日前,中国化工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化工 百年百人”,过程工程所郭慕孙、陈家镛、李洪钟三位院士入选。

  “中国化工 百年百人”遴选了中国科协1999年《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工程技术编——化工卷入传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络版)化工卷入传院士、专家,及2013年前(含)当选、且1947年12月底前出生的两院院士,共103人。

  一百年来,我国化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化工人用智慧、心血和汗水谱写的辉煌篇章。他们坚定科学信念、敢为人先、艰苦奋斗、至诚报国,为当代化工人树立了光辉典范。“中国化工 百年百人”是千千万万化工人的杰出代表,他们在不同历史时期为中国化学工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郭慕孙 中国科学院院士(1920-2012)

  化学工程学家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我国流态化技术的开拓者,国际流态化技术学科领域知名科学家之一,入选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学工程百年开创时代”50位杰出化工科学家。

  陈家镛 中国科学院院士(1922-2019)

  湿法冶金学家、化学工程学家

  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我国湿法冶金学科奠基人,化工学科开拓者;从事冶金反应动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和矿物分离、生化工程、粉末材料等领域的研究。

  李洪钟 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1年生

  化学工程学家

  发展了气固流态化散式化的理论和介尺度结构预测与结构-传递关系理论,建立了非流态化气固两相流理论,推进了流态化技术在化工冶金工业中的多项产业化应用。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