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重大任务局局长丁赤飚调研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2-03打印】【关闭

  11月30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丁赤飚到过程工程所调研指导工作。重任局副局长陈海生、综合业务处处长姜言彬、材料能源处处长何京东等参加调研。座谈会由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朱庆山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李洪钟院士、科研和管理骨干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座谈会上,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从研究所历史与定位、重大任务与进展、“十四五”规划及近期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他代表研究所感谢重大任务局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希望重任局在“十四五”规划、发展改革、重大任务组织等方面继续给予指导。

  丁赤飚指出过程工程所六十多年来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出了介科学、离子液体、亚熔盐等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创理论与思想,攻克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承担了洁净能源、煤炭等院重大专项任务,形成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原创成果。碳中和碳达峰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过程工程所“十四五”规划聚焦双碳目标,定位清晰、目标明确、方向布局合理、重点突出,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创新成果转化模式,将有力支撑和引领我国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创新发展。

  丁赤飚希望过程工程所在“十四五”期间,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加大培养和引进青年拔尖人才,进一步夯实建制化队伍根基和增强体系化竞争优势。在未来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中继续发挥核心带头作用。

  丁赤飚还参观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金属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绿色过程与工程院重点实验室。

  丁赤飚局长讲话

  调研参观实验室

  (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