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日本群马大学第三届博士生联合培养讲座项目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0-29打印】【关闭

  近日,过程工程所与日本群马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博士联合培养讲座项目顺利举行。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4位研究员、本次联合培养的11位博士生、日本群马大学的相关领导及师生参加了开学仪式,中日双方的指导老师对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介绍。本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术交流,有利于学术合作持续深入地进行。

  开学仪式由联合讲座日方负责人中川绅好教授主持。他讲到,由于疫情原因,此次联合讲座只能以线上方式进行,希望中日双方的老师和同学能够早日在线下齐聚,面对面交流。群马大学大学院理工学府长石間経章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校园情况,希望两国学术交流能够继续保持紧密关系。联合讲座中方负责人马光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11名联合培养博士生及导师情况,以及目前取得的科研工作成果,并对联合培养博士生给予勉励,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难能可贵的机会,同时提出对双方广阔美好的合作愿景,希望进一步拓展和加深在生化工程各领域的合作。

  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马光辉、张松平、魏炜、吴颉四位研究员参加了开学仪式。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葛蔚研究员、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松平研究员和吴颉研究员进行了授课。张松平研究员以“Characterization, purification and stabilization of super large proteinaceous particles”为题,介绍了病毒和病毒样颗粒等超大蛋白质颗粒(SLPP)在疫苗接种、基因治疗和癌症治疗中的成功应用及未来前景。吴颉研究员以“The design strategies and bioapplication of novel formulations”为题,概述了颗粒型、水凝胶型及乳液型等新型药物制剂的设计策略和生物应用。葛蔚研究员以“An introduction of virtual process engineering”为题,介绍了更绿色、更智能的过程工业重要途径——虚拟过程工程(VPE),包括VPE最广泛使用的数值方法、实验和计算技术,及其在不同行业中的典型应用,展示了发展前景。精彩授课获得与会师生的广泛好评。

  随后,日方奥浩之副教授、吉原利忠副教授、佐藤記一教授、山本隆夫教授、堀内宏明副教授等五位老师也分别进行了授课,双方展开了互动讨论与广泛交流。

  该项目于2019年首次在日本群马大学启动,对双方的学术交流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合作意识。本次活动在交流成果、沟通感情、促进两方科研合作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研究所及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综合实力增强以及国际影响力扩大拓展了新渠道。

  线上及线下会场现场

  中方负责人、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研究员致辞

  群马大学客座教授、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葛蔚研究员授课

  群马大学客座教授、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松平研究员授课

  群马大学客座教授、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吴颉研究员授课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