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讨会在过程工程所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2打印】【关闭

  77日,中科院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研讨会在过程工程所召开,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过程工程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以及来自大连化物所、力学所、深圳先进院、福建物构所等18个兄弟院所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大科技任务局材料能源处处长何京东主持。

  何京东简要介绍了芯片等集成电路制造关键材料面临的紧迫现状,国际贸易摩擦形势严峻,关键材料一旦受限,将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产生重大影响。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勇于承担国家使命,集中力量突破集成电路关键材料,推动我国信息产业的自主可控。曹红梅代表过程工程所对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并表示研究所必将发挥在化工、材料领域基础优势,与兄弟院所协同攻关,共同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关键原材料的技术进步。

  随后,微电子所和上海微系统所做了有关集成电路材料需求的专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金属所、化学所、半导体所、过程工程所等围绕各所优势陆续做了集成电路材料研究进展的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材料需求、卡脖子技术、项目组织、协同攻关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海生在总结中强调,要以需求和目标为导向,进一步聚焦重点,梳理需求清单,凝练共性科学问题,快速形成重大任务建议方案;项目实施可采取揭榜挂帅、赛马等新型组织方式,尽快突破一批产业亟需的重大关键技术,充分发挥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陈海生总结发言 

  会议现场

  (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