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成功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党员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7-01打印】【关闭

  630日,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过程工程所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党员大会,本次大会分主会场和视频会场,全所400余名党员以线上、线下不同形式参会,共同庆祝党的生日。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朱庆山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引导全所党员群众铭记历史、发扬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奋楫扬帆、砥砺前行,肩负时代责任,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

  在党员宣誓环节,由朱庆山领誓,25名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建党百年之际,新老党员共同宣誓,显示出过程工程所党员坚定的政治信念,通过共同的信仰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奋进力量。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所长张锁江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分别作党史专题报告。

  张锁江以《学党史 勇担当 构建强有力的协同攻关组织体系》为题,通过分析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历经百年历久弥新的原因,提出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在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张锁江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过程工程迎来了历史性重大机遇,因此我们更要加强科研组织管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原创引领,构建统筹+经费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认真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在研究所开展关于解放思想问题的讨论,协同攻关新体制,推动研究所工作再上新台阶。

  朱庆山以《不忘初心学党史 牢记使命开新局》为题,首先回顾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以及取得的瞩目科学成就,从吸引和培养人才、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发展规划、实施重大项目、重组/新建高校和科研院所四个方面回顾了这一历史时期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随后,他重点介绍了过程工程所前身化工冶金所的筹建、人才引进及研究方向发展历程,并指出这一历史时期化工冶金研究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朱庆山表示,希望研究所党员同志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坚定初心、坚守使命、坚持真理、勇于斗争的宝贵品质,牢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初心使命,坚守科技报国、科技为民的政治底色。

  曹红梅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作《深入党史学习 争做清廉表率》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形成和发展以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历史沿革,指出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是回顾历史的深刻总结,更是开创未来的有力保证。随后,曹红梅介绍了毛泽东、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廉洁奉公、率先垂范的生动事例,以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郑培民、杨善洲、张定宇、张桂梅等的先进事迹,彰显普通党员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希望全体党员学习时代楷模、严明纪律规矩,承载起忠诚、干净、担当的使命。

  在“三优一先”表彰环节,曹红梅宣读了《过程工程所党委关于表彰2021年度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对原离子液体党支部等11个先进基层组织、陈洪章等32名优秀共产党员、艾菁等2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及董陶等2名优秀纪检工作者给予表彰奖励。曹红梅表示,希望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创佳绩。希望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先进为榜样,守正创新、甘于奉献、攻坚克难。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落幕。建党百年,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希望广大党员同志始终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朱庆山主持并作专题报告

  

  张锁江作专题报告

  

  曹红梅作专题报告

  

  新党员宣誓

  

  先进基层组织合影

  

  优秀党员合影

  

  优秀党务工作者合影

  

  优秀纪检工作者

  

  会议现场

  

  视频会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