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牵头制定《用于生态修复的粉煤灰》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4-23打印】【关闭

  419日,用于规范粉煤灰大宗利用的团体标准《用于生态修复的粉煤灰》(T/CACE 028-2021)经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批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由过程工程所等牵头制定,经专家评审认定标准填补了我国用于生态修复的粉煤灰标准的空白,对于推动大宗固废粉煤灰的生态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此项标准由过程工程所和京能电力牵头制定,参编单位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唐同舟科技、中关村至臻环保等国内22家高校和企业。20206月,标准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正式立项,经过立项评审会、中期评审会、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最终评审会等多次专家质询讨论后最终确定发布。

  本项标准是过程工程所马淑花研究团队继20195月发布的《土壤保水·调理剂(粉煤灰基)》团体标准后,牵头制定的又一项团体标准。20213月,国家发改委联合十部委发布《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1381号),其中明确提出要推进粉煤灰在工程建设、塌陷区治理、矿井充填以及盐碱地、沙漠化土地生态修复等领域的利用。本项标准的制定为粉煤灰的生态化利用提供了重要抓手。

  

  标准发布公告

  

  评审会现场专家合影

  (资源环境绿色过程工程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