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扩大会暨支部年终述职考核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2-31打印】【关闭

  1228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中心组学习会扩大会暨支部年终述职考核会,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等43人参加了本次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首先,朱庆山就第三季度征集的7条群众意见建议进行了答复,并针对第四季度征集的32条群众意见建议进行安排部署。朱庆山指出,为扩展建言献策渠道,及时解决广大职工学生意见建议,所党委在过程大厦ABC座一层大厅、食堂、郑州、廊坊园区分别设置了群众意见箱,随时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汇总整理,并安排专人调研落实,将群众意见建议与过程工程所发展紧密融合,共同推进研究所更好发展。

  会议期间,朱庆山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朱庆山首先通过对我国“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当前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遵循的原则和目标几方面重点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并传达了院党组对全院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随后,朱庆山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对2020年经济工作总结、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中央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三个方面进行重点介绍。学习过程中,朱庆山结合研究所科研工作实际,指出研究所要紧跟中央步伐,创新科研思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建设科技强国不懈奋斗。

  微党课阶段,党委委员刘仲青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从党章概述、发展历程讲起,对十九大党章总纲及党章条文进行解读,强调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希望各支部组织大家每年认真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学习。生物药物党支部书记张松平和生命健康党支部书记赵庆生分别为大家讲党课。张松平从《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讲起,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着重讲述了第十二专题和第十七专题。张松平指出,作为工程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在后疫情时代建设命运共同体时期,既要仰望星空拥抱国际学术前沿,更要脚踏实地不妄自菲薄,踏实做好本职。赵庆生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题为大家讲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25次集体学习上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一论断为主线,从会议精神学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如何做三个方面着重讲述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重大意义。针对知识产权保护这一主题,朱庆山在听完党课之后提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我们科研人员来讲非常重要,建议全所科研人员强化思想认识,提高保护意识,认真研读《专利审查指南》,将知识产权工作落到实处。

  党委委员李会泉和闫学海进行重点发言。李会泉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研究部科研创新工作”为题,指出必须时刻面向市场需求,不断优化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才能引领企业追求技术创新;必须推动培育产出重大产业化研究成果,抢占循环经济提质发展新制高点,提升研究所的影响力;必须夯实项目平台建设工作,依托研究所的技术积累,成建制的推进成果转化落地。闫学海就科研人员如何做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进行阐述,认为要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充分发挥人的能动性,树立激励和保护创新“风向标”,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才能早日摆脱被“卡脖子”的处境,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科技力量。

  党群办公室主任刘冰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致“奋斗者”号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的贺信精神和李克强在国家科技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2020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工作进行部署。

  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萍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国科学院党员干部的十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朱庆山指出,研究所要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和宣传工作,尤其“双节”将至,全所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守“底线” 不碰“红线”,避免出现“小金库”、醉驾酒驾及等相关问题,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后,召开2020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在职职工、研究生、离退休各支部及研究生、离退休总支书记进行年度述职,由所党委委员、各支部/总支书记、党群办主任组成的评审团分别对支部/总支工作、支部/总支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评议。最终,获得优秀支部/总支的为:原离子液体支部、资源化工支部、机关第一支部、绿色化工支部、原资源环境支部、生物剂型支部、机关第二联合支部、原绿色研究生二支部、离退休三支部、离退休二支部、研究生总支;获得优秀支部/总支书记的为:吕兴梅、高莲、李建强、邢建民、王志、张松平、杜昱光、王善杰、刘萍、艾菁、黄孝文。

  所党委号召全所党组织和所有党务干部向获奖的组织和个人学习,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研究所创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领学

    

党委委员刘仲青讲微党课

    

  支部书记微党课、工作部署及案例通报

  

述职评议会议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