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抗击疫情 我们在一起”——过程工程所离退办抗疫期间用心用情做好精准服务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03打印】【关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正在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按照院所统一要求,过程工程所离退办“想老同志之所想,急老同志之所急”,多措并举、积极部署、严格执行,一系列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的举措取得实效,赢得肯定,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抗击疫情 我们在一起”的工作理念。 

  一、离退办时刻关注老同志的健康和生活情况 

  春节期间,离退办全体人员,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形式第一时间联系到了300多位离退休老同志,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的身体健康和居家生活情况,提示特殊时期要做好防护、减少外出、科学防疫,对在京外和国外的老同志认真进行登记并告知注意事项,同时按照疫情期间上级要求上报统计信息。在疫情期间,离退办每天在工作微信群里通报工作进展,使每一位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上级要求及工作状况。根据疫情需要完善通话记录制度,并准备一直持续下去。在对全体老同志进行的两轮摸排中,工作人员将每天与老同志通话的内容记录在笔记本上,联系有关部门解决他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同时整理电子文档发布在微信工作群以备查阅。制度建设助力精准服务,想方设法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二、离退办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抗击疫情捐款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离退办、离退休党总支按照所党委部署,组织老党员、老同志为抗击疫情自愿捐款。大家积极响应号召奉献爱心,84位老党员捐款 56760元,10位非党员老同志捐款 4300元。捐款中发生的许多故事令人感动:82岁的老党员徐秀英长期随子女在美国居住,得到捐款消息后立即联系同事通过微信捐款2万元,并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理应为党和国家分忧,为抗击疫情出力;91岁的离休干部臧敏之前曾多次询问捐款事宜,收到通知后让儿子将捐款转交工作人员,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儿子李国征也是研究所的退休党员,母子俩共计捐款5000元;81岁的张懿院士收悉通知后第一时间委托身边工作人员将3000元捐款交给离退办;非党员老同志李佑楚、李文光一直心系抗疫前线,分别为抗击疫情捐款1000元……近日,92岁的离休干部白万海让女儿送来10000元现金作为特殊党费用于支持抗疫。捐款无论多少,都充分体现广大老同志支持抗疫的强烈愿望和爱党爱国的浓浓深情。 

  三、离退休“1+4”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显优势 

  为向奋战抗疫一线的人员致敬,离退办组织老同志参加“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胡洁雪、刘淑琴、熊肇祥等21位老同志120多件作品,包括诗歌、文章、书法、音视频多种形式,讲好抗疫故事,歌颂抗疫英雄,发扬科学精神。部分作品在院离退休干部局网站、“枫叶浓”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发布;所老科协理事傅德贤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提交了两篇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专家建议;组织老同志观看人口老龄化教育大讲堂战“疫”特别节目,邀请北大医院刘新民院长为老同志作新冠肺炎疫期日常指导;“为老服务志愿者”江明在社区坚持每周两次值班,在小区门口为居民测量体温,进行出入登记,检查出入证等,尽己所能,发挥余热。 

  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离退办作为“1+4”工作机制核心枢纽,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总支、所老科协、老年大学、为老服务志愿队作用优势形成合力,通过多种形式汇聚老同志力量支持前线抗疫工作,展现全所老同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离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