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 绿色技术合作谱写新篇章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5-22打印】【关闭

                                            

  515-16日,由CAS-TWAS绿色技术卓越中心(CEGT)主办的CAS-TWAS绿色技术论坛(CAS-TWAS Green Tech. Forum)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会议与第八届世界离子液体大会(COIL-8)融合,为从事绿色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更加开放、前沿、高效的交流平台。本次会议主题为“绿色技术服务一带一路”,吸引了来自泰国、蒙古、印度、西班牙、孟加拉国、尼日利亚、波兰、沙特、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多个国家200 余名专家学者和科研院校人员参会。 

  会上泰国马汉克理工大学副校长Vissanu Meeyoo教授,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Palomar Jose教授,波兰西里西亚大学Zaneta Wojnarowska教授及CEGT中心主任张锁江院士等30余名绿色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参会作了精彩报告。与会专家结合“一带一路”国家的重大科技需求,以深化拓展实质性科技合作为主要任务,针对绿色科技的发展前沿、现状及技术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促进与发展中国家的绿色科技交流及合作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并在绿色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模式、青年人才培养与教育方式、绿色技术理念的推广与普及等方面达成共识。 

  Vissanu Meeyoo教授介绍,过程所和泰国马汉科理工大学于20168月在北京签署了分中心的建设合作协议,协议内容涉及人才培养培训、联合项目攻关、平台共享等。此外,双方还联合申请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T)“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并获得资助。在筹建可再生能源国际联合实验室期间,获得了相关国家企业的大力支持,如泰国最大石油集团全球化工公司( PTTGC)与过程工程所在油品提质、气体分离、废水处理方面形成了全面合作关系,签订系列协议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先后参观了“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中国科学院“十八大”以来创新成果展、过程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绿色过程与工程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和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及过程所的重大科研项目和工艺工程技术研发成果。参观人员对过程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及转移转化新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CEGT2013年由中国科学院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支持,依托过程所成立,多年来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大需求,与多个国家开展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创新合作,开创了多项绿色适应性新技术。如:环境友好型生物炼铜新工艺,青蒿素规模化生产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以及废旧PET/PE循环利用技术等,已经或即将在“一带一路”国家进一步推广使用。为助力发展中国家绿色技术领域夯实人才基础、提升技术水平,CEGT每年都组织召开绿色技术研讨会,举办绿色技术培训班,开展技术合作的同时,为“一带一路”国家定向培养绿色技术人才。2015年,还出资设立了“绿色技术人才项目”奖。迄今为止,CEGT中心为“一带一路”国家定向培养了100 余名高级人才。 

   

  CAS-TWAS绿色技术论坛会场合照 

   

  过程所参观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