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所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培训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5-21打印】【关闭

  516日,过程工程所举办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培训。此次培训邀请到主讲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大学总学监马石庄,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副处长张彦秋,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培训由过程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主持,过程工程所博士生、硕士生指导教师共计两百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初始,曹红梅谈到研究所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感谢各位导师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一贯支持。希望导师们要把教育和培养学生的职责放在首位,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各个环节,关注研究生的身心健康,严格把关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和论文质量。同时导师要以身作则,治学严谨,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引导学生养成认真的习惯和严谨的态度,培养学生成为有社会责任、有品德、有担当的人。她谈到新上岗导师应积极参与导师培训、研究生招生等工作,不断提高指导研究生的水平。希望导师们积极为研究生教育工作建言献策,为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做出更多贡献。 

  马石庄以“师者仁,德为先”为主题分享了在当今社会环境下自己对教育的独到感悟,他引经据典,提出“大道至简”,对教育的本质、对象、途径以及终极目标进行了深刻阐述,指出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要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接着他提出“德育为先”,对科学、人生观、智育、德育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指出只有建立在崇高道德准则、价值观念之上的科学技术才能推动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最后,他提出“师者仁也”,优秀的科学家并不等同于优秀的导师,导师除了需要具备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之外,还要有仁爱之心。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导师应该关心爱护学生,维护学生正当权利,宽有边,严有度,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张彦秋以“如何应对研究生的心理问题”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辅导专家时处理问题的一些体会和经验,她分析了现阶段学生的主要压力来源,介绍了心理疾病的识别,应对干预及预防措施,同时分享了如何促进心理健康,提高免疫的实用技巧。 

  孙鹏宇以“无声润物三春雨、有情普照五彩烛”为主题,分享了从事研究生教育工作几十年来积累的沟通技巧。通过丰富的案例分析,她指出良好的沟通需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宽容、相互信任、懂得换位思考的基础上,“知彼解已”及“移情倾听”是行之有效的沟通方法。最后她指出,用心经营师生情感同时也要把握好制度的底线,让规则与温情相得益彰。 

  此次培训由教育处主办,得到了全所导师的热烈响应。教育处一直坚持服务学生、服务导师的宗旨,希望更好的为老师提供支持、给学生提供帮助。导师培训力图把更多的实用经验和技巧分享给在岗的导师,期望导师能有所收获。感谢所有导师长期以来对教育处工作支持。 

   

  曹红梅书记主持 

   

  马石庄报告 

   

  张彦秋报告 

   

  孙鹏宇报告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