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七巡视组向过程工程所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院巡视办发布时间:2024-01-27打印】【关闭

1月15日,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通报了第二轮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并对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进行了集中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17日,院党组第七巡视组向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反馈了巡视情况,反馈分为向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和向单位反馈两个阶段。会议由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巡视组组长毛志远反馈了巡视意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3年10月10日至30日对过程工程所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毛志远在反馈时指出,过程工程所党委和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和过程工程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在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国重重组、谋划先导专项及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等方面,取得较好进展。但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党委自身建设存在不足,纪委监督作用未有效发挥,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不到位等。毛志远代表院党组第七巡视组对过程工程所的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代表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他表示,过程工程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接受整改意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以坚定的发展决心巩固整改成果。朱庆山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所党委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院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巡视组相关同志,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党总支、党支部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六级及以上职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