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解放思想再突破 凝心聚力创未来——过程工程所举办2021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8-04打印】【关闭

       723-24日,过程工程所在廊坊工程试验基地举办2021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所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项目研究员以上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处长及负责人一百余人到场。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共同主持。会议就新时代下研究所发展的核心问题、战略转型的新方向及新举措进行了深度思考和全面探讨。
 

  所长张锁江院士作重要报告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面对奔涌而至的变局,研究所的未来发展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如何进行战略转型?如何在新时代再创辉煌?723日,所长张锁江院士在研讨会上作了《研究所发展的若干基本问题——面向未来的战略转型》的重要报告。他首先指出“国家战略需求”“科技大合作”“大师及人才队伍”是推动研究所发展的三大动力,三大动力强劲驱动才能使研究所在新时代的条件下取得更辉煌的成绩。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战略转型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针对战略转型,张锁江提出了“六问”:“一问”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是什么;“二问”什么是国家层面的大事;“三问”如何构建干大事的体制机制;“四问”如何造就杰出的团队;“五问”如何实现自身造血功能;“六问”如何营造和谐团结的文化。这“六问”既是对战略转型的思考及发问,也是下一步研究所改革的行动指南。针对“六问”,他提出了“1515卓越行动计划”,即“一个核心”,以过程工程为核心;“五个强化”: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低碳能源、绿色工业、高端材料;“十个提升”:介科学、离子液体、资源化工、绿色化工、生物剂型、材料化工、环境工程、矿产资源、生物药物、煤化工;“五个区域”:京津冀、粤港澳、长江经济带、黄河经济带、西部地区。此外,他还对研究所的重大突破方向、科研组织模式、人才引进及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文化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和举措。最后,张锁江谈到过程工程人应在党的领导下,保持“团结、敬业、创新、求实”的一贯作风,直面问题本质,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团结一致谋发展。所强才能业兴,业兴才会人旺。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作重要报告

  所长张锁江院士在报告中提到的研究所发展三大动力之一便是“人才”。如何充分发挥人才效能?如何使1+1+1……+1N?这就需要对管理模式进行重新思考。724日,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作了《团队管理思考》的报告,为参会人员带来对于团队领导选人、识人、用人的体会和理解。他提出,团队一把手要做好五件事,即“定目标”“找资源”“带队伍”“抓落实”“分蛋糕”。其中“带队伍”则是重中之重,想带好队伍,要分“四步走”:选对人、识准人、用好人、组队伍。此外,对于目标和制度的执行要“抓落实”,要严格执行,领导者要找准恰当定位,同时要合理授权。报告最后,朱庆山提出,有凝聚力的团队应该具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承担、合作的文化、奋力地拼搏、良好的基础,这样才能创造价值、共促成长。

  随后,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从科研及管理角度出发,对两个报告进行了解读,并对改革举措的落地和实施提出了一系列有益建议。会上还邀请兄弟院所的相关专家作了《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分享了新形势下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要素及探索成效。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的发展开启了伟大新征程。过程工程所作为科研力量的“国家队”,有决心、有信心、有恒心完成新时代下的战略转型,继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建设科技强国而不懈奋斗!

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