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0年学术委员会暨科研道德委员会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7-20打印】【关闭

  7月17日,过程工程所召开了2020年学术委员会暨科研道德委员会及扩大会议,重点讨论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部署工作,同时召开了科研道德委员会例会。会议由张锁江所长主持。 

  张锁江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他指出,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是为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开局,理清下一步发展思路。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思考,积极参与到研究所未来五年发展方向的谋划工作中。他表示,要瞄准国家战略方向,满足国家发展需求,密切关注国家及科学院的整体规划,积极参与科技部、基金委、科学院的部署实施工作。对于研究所的“十四五”战略规划部署,既要有大方向也要有具体指标要求,而且应突出重点,着力重大突破和重点方向的培育,经讨论并纳入规划的发展方向将成为研究所的工作重点。 

  党委书记朱庆山对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作了总体部署,主要包括科技领域、人才建设、平台及体制机制改革等规划工作的分组情况、规划提纲、各组分工和时间安排。他提出要设立规划总体秘书组、各部分规划设定组长、科技领域设定规划联络人等。 

  随后,相关领域负责人分别从能源、资源、材料、环境、生物、前沿交叉等6个方向,就科技领域、人才建设、平台及体制机制改革等内容作了规划思路介绍,科技领域负责人重点介绍了重大突破和重点方向培育情况。 

  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与会相关人员就规划报告进行了线上线下互动讨论。重点对研究所优势领域、研究基础、主要学科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顶层设计非常重要,关系研究所未来发展,应进一步找准定位,着重考虑国家需求,结合研究所已有基础和优势,更加专注,凝聚力量,在关键领域做出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会议建议调研行业企业需求,梳理各领域大方向,对小方向加以引导,思考引导和激励青年人才形成具有攻关能力团队的具体对策及体制机制保障等。大家表示研究所应当增强自信,专注过程,注重结果,产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 

  学术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召开了科研道德委员会例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传达了国家和中科院关于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制度化的相关精神,并介绍了研究所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与具体措施。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