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举办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7-06打印】【关闭

  72日,过程工程所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过程大厦A座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本次毕业典礼首次采用线上及线下双线模式。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研究员,学位委员会主任陈运法研究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管理支撑部门代表、毕业生及其亲友共200余人,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的人生时刻。副所长杨超研究员主持典礼。    

  所长张锁江院士在致辞中讲到,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旷世疫情给我们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疫情教会了我们什么叫担当,在国家遇到危机、民族遇到困难的时候,无数的医护人员、武警战士、专家学者毅然决然投身抗疫一线书写了无数感人的故事和美丽的篇章;疫情还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没有科技小小的病毒如何检测,没有科技我们如何追踪病毒传播路径,没有科技我们如何得知远方的亲人是否安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全国人民一道利用我们掌握的知识和科技为抗疫、为发展、为人类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一重任就落在你们青年一代身上。

  张锁江院士还讲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世界格局正在重塑,产业结构正在深度调整,生活方式和生活秩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疫情的持续叠加中美摩擦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是挑战更是机遇。人类终将战胜病魔。变化是永恒的,不变是相对的,我们要主动适应变化,改变思维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工作方式。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坚信困难是暂时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张锁江所长寄语毕业生要“直面磨砺,不负韶华——勇当大变局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对毕业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及建议:第一,希望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始终面向国家和人类的重大需求和挑战,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第二,希望同学们坚持梦想,坚定信念,追求卓越,永远为社会贡献正能量;第三,希望大家加强个人修养,文理兼修,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随后,学位委员会主任陈运法研究员宣读拟授予学位人员名单,拟授予31名学生博士学位,拟授予56名学生硕士学位。  

  导师代表曹宏斌研究员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最衷心、最美好的祝愿,并期望同学们谨记导师教诲,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进取之心,领悟人生下一段美丽风景,走好属于自己的精彩旅程。

  博士毕业生代表张煜回顾了五年的求学期间感受到过程工程所的飞速发展,难忘在过程工程所刻下的青春奋斗印记。她表示,激荡的时代催生了2020届毕业生蓬勃向上的力量:疫情不阻启程路,砥砺奋斗永向前!硕士毕业生代表黄巧感谢自己有幸能在过程工程所这个遍藏知识的“黄金屋”中、在老师们的悉心培养下收获到的教诲、精神、风气等无数无价之宝。

  来自埃及的博士毕业生穆斯塔法·沙沙和来自尼日利亚的硕士毕业生阿卜杜拉·阿布巴卡尔代表国际留学生,用中、英双语动情回顾了在中国的数年间,特别是疫情期间,全方位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善良、勇敢和团结。他们表示在毕业后,会把过程工程所的故事讲给更多的外国朋友听,把中国的“真善美”传递出去,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努力架起国家间科教交流的友谊之桥。

  往届毕业生孙飞先生此次作为家属代表真诚致谢,他为身为过程工程所毕业生家属感到骄傲,并表示支持家属以个人成就和社会贡献回馈母校!

  毕业生代表邱怡锦、吴智伟、孙晨阳、郝洁、杜秀鑫通过演唱和朗诵多种形式表达了对过程工程所、对老师的感谢与不舍,对科研学习生活的感悟和怀念。过程慢递环节,副所长杨超抽取了6张大家入学时写的明信片,并与书写者进行互动,分享了他们在过程工程所的收获与对未来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勇敢地扬帆起航,大胆去乘风破浪,成为父母的骄傲、成为过程工程所的骄傲、成为国家未来的栋梁!毕业典礼顺利落幕。

  祝愿2020届毕业生们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张锁江所长致辞

 

杨超副所长主持典礼

 

学位委员会主任陈运法研究员宣读拟授学位人员名单

 

导师代表、毕业生代表、毕业生家属代表发言

   

  

  (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