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找准核心优势定位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2019年度过程工程所科研和管理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1-10打印】【关闭

  1月10日,过程工程所2019年度科研和管理工作交流会顺利召开。所领导、院士专家、青年科研骨干以及管理支撑部门200余人参会。会议对2019年过程工程所的重要工作进展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研究所未来工作思路及举措进行了规划。代表了科研中坚力量的青年骨干进行了科技亮点成果汇报,重点展示了研究所多方向研究成果。

  张锁江所长作报告

  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院党组、分院党组的领导下,过程工程所锐意进取,突破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跨越性进展,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首先对2019年研究所重要工作进展进行了回顾,一方面,积极构建科教产融合大平台,牵头成立绿色制造创新研究院,进入中科院新序列;过程大厦B座正式投入使用,十年蓝图变现实;物质转化过程虚拟研究开发平台、介科学与过程仿真交叉研究平台正式立项,国际介科学中心落户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廊坊、郑州、衡水、烟台、南京等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快速推进,形成“一所多翼”新格局。同时,聚焦国家重大任务,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及重大成果再获新突破,“离子液体微环境调控及绿色工程”获批基金委创新群体;粘性粉体流态化过程强化与放大新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工业黄磷生产电子级磷酸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鼓励青年人才发展,激发人才活力,大胆引进和培育青年领军人才,设立青年研究员制度,试行本硕博后一贯制人才培养链,全面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形成科学竞争激励机制,员工待遇稳步增长。对于研究所未来发展,张锁江所长提出要紧扣时代大需求,集中力量干大事,形成“大集团军”式的科研攻关模式;继续深化改革,创造发展大空间,探索改革新机制;启用有理想的年轻人,重点培养引进青年领军人才,创造奋发向上文化氛围。

  会议由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杨超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共同主持。副所长杨超以《传承科学求真精神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为主题作了报告,提出科研人员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践行科学求真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科学传播的融合探索》的主题报告,从传播形式、渠道的变化谈到新媒体形势下科学传播的探索之路,以及过程工程所下一步科学传播工作计划。

  会上,所长助理及部分管理部门负责人对2019年各部门工作情况及未来工作思考进行了分项报告。15名来自各研究部的青年科研骨干汇报了众多科技亮点成果。

  最后,张锁江所长以王安石与苏轼菊花之争的典故展开总结发言,对全所人员提出希望,要谦虚求实,敏而好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此次交流会既是对2019年的回望,也是对2020年的展望,未来已来,过程工程所将继续形成打造内驱力,形成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基地融合及企业合作的聚集效应,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塑造世界绿色制造科技中心。

  会议现场

  (信息传播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