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2019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及合作签约仪式暨烟台成果发布推介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7-19打印】【关闭

  7月17-19日,过程工程所2019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及合作签约仪式暨烟台成果发布推介会成功召开。所领导、科研管理骨干、烟台市政府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烟台市科学技术局局长李勇军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表示,过程工程所致力于过程工业绿色化智能化高值化转型升级,烟台工业基础良好、化工产业发达,与过程工程所的专业和技术高度契合,未来在石油炼制、海洋化工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过程工程所于2018年和烟台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建中科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正在推进与山东省共建绿色制造技术研究院,推动中科院优势科技资源服务于山东省的科技创新和地方经济。 

  张祝秀局长和张代令副市长充分肯定了过程工程所在能源化工、生化工程、材料化工、资源环境领域的科研实力和丰硕成果,表示过程工程所与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中科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运行,是山东省与中科院合作的又一硕果,希望双方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加速科技成果在山东落地转化,助力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双方领导见证下,中科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过程工程所分别与烟台大学、鲁东大学、中科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北京零立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万华化学集团常务副总裁华卫琦、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所长助理陈骁分别作特邀发展战略报告。 

  张锁江所长做了题为“紧抓机遇,变革模式,构建世界一流绿色制造创新体系”的战略报告,从人才、体制、平台、文化四方面提出了改革措施,包括集中力量办大事,凝练研究项目、聚焦重大产出、部署新兴方向;大胆引进和培育青年领军人才,试行本硕博后一贯制人才培养链;构建政府牵引的“产学研政”合作共赢创新系统,打通从基础到应用,再到商品化、规模化的创新链条等,就研究所未来发展之路展开了深入探讨。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法、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朱庆山、副所长管兵、副所长杨超分别就促进成果转化、发展空天领域、加强人才建设、推动重大专项做了主题报告,12个研究部代表做了中期总结报告,并由专家组进行了中期评议。参会人员于会后考察了中科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 

  作为烟台市动能转化产业技术成果对接系列活动之一,过程工程所发布了“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产业化”、“工业污染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等多项先进绿色科技成果,烟台市近百家企业参与对接活动。 

  此次会议旨在促进过程工程学科与应用的重大突破,推动研究所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加强研究所与地方共建,加快研究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为烟台市及山东地区产业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做出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张锁江所长做战略报告

揭牌仪式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