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白春礼到过程工程所廊坊园区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5-04打印】【关闭

  5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到过程工程研究所廊坊园区,调研“一三五”战略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的落实及实施情况,亲切看望和慰问科研人员,并与所领导、院士、科研及管理骨干座谈交流。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陪同调研。 

  白春礼首先考察了过程工程所实施我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的煤热解中试平台,消减燃煤污染的煤解耦燃烧炉和空天材料平台,听取了现场介绍,深入了解了中试平台实验装置和工艺流程的主要突破,以及探索创新研发模式的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白春礼认真听取了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作的题为“实施率先行动、创新科研模式,扎实推进‘一三五’重大产出”的研究所科研创新和改革发展情况汇报,以及张懿、李洪钟两位院士和其他科研、管理骨干就我院和研究所建设、支撑过程工业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新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的积极思考和建议。 

  白春礼表示,自己一直很关注过程工程所的工作,研究所近几年发展很快,广大科研人员在所领导班子带领下,紧密围绕“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承担重大科技任务,体现了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的地位和实力。研究所既积极承担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又重视过程工程领域的系统集成,同时探索了旨在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瓶颈的贯通式研发模式;充分认可大家的积极思考,并针对所提建议逐一作了回答。 

  座谈中白春礼结合中科院发展历史和自身科研经历,深入解读了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强调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布局下继续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在新常态下,中科院始终要以满足国家发展的紧迫需求为己任,充分发挥在开展集成创新、促进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等方面拥有的独特优势和不可替代性,避免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和碎片化扩张。他要求过程工程研究所在下一步改革创新发展中,一是要充分用好国科大平台,发挥自身学科优势,统筹优质资源,深化科教融合,做好人才培养;二是继续深化改革,在科技评价体系、资源配置等方面,探索建设适应国家发展新要求的体制机制;三是要切实抓好“十三五”规划,着力国家重大需求,优化完善科研布局,瞄准重大科学问题,确保重大产出。座谈期间,李静海副院长也对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国家能源实验室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等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白春礼讲话 

参会人员合影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