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煤专项2014年度工作交流会在过程工程所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9-17打印】【关闭

  915日,过程工程所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2014年度第二次工作交流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阴和俊,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院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张凤、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戴博伟、煤专项“两总系统”总指挥王建国、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副所长齐涛,以及院机关、专项监理组、专项总体组、项目和课题承担单位法人及科技处代表、项目负责人代表和部分科研骨干,共计六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博伟副局长主持。 

  会上,煤专项“两总系统”总指挥王建国总体汇报了煤专项总体工作及课题进展情况。随后,项目一负责人许光文、项目五负责人房倚天、项目七负责人刘中民分别围绕“煤炭低温热解分级转化技术研发与示范”、“新型分级转化半焦/煤气化技术及示范”、“煤基大宗化学品和燃料合成技术与示范”进行专项进展亮点报告;专项监理组组长居琦做煤专项监理报告,围绕煤专项上半年度研究任务执行情况、主要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详细汇报;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预算制度处副处长潘成利就煤专项经费管理使用现状进行介绍,并针对先导专项经费管理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与会领导、专家认真听取了相关项目汇报,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所有与会人员积极参与,对研究过程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李静海、阴和俊分别在会议总结中对项目现阶段执行情况给予肯定,同时强调先导专项的最终完成并不取决于单一项目、课题的亮点突破,而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管理力度,明确任务目标,以煤热解为先导,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项目之间、与企业和用户的交流与合作,解决煤化工技术现状问题,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 

  2014年度第二次工作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不仅总结了上半年度项目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更重要的是明确了下一步的目标,更加加强了项目间相互沟通协作,为项目下一阶段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交流会现场

(重大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