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蝉联四届“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先进集体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09-05打印】【关闭

  2012年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共评选出10家先进研究所和40余位先进个人。其中,过程工程所更是连续四年获“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先进集体奖”并荣登榜首,研究所副所长齐涛获“科技类先进个人”、研究所驻奈曼旗副旗长胡万起获“先进科技副职”、科技开发处副处长张凯获“管理类先进个人”、杨云奇高级工程师获“霞光工程先进个人”。 

  近年,伴随着世界经济复杂而深刻的变化,过程工程所以战略布局着手,分析判断社会需求,聚集优化内部资源,从组织模式和运作机制的创新、工作队伍的组建和培养、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完善等方面全面提升院地合作能力和科技服务效能。2012年,过程工程所更加广泛地引导社会资源共同参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问题,形成相关合作216项,总金额18246万元,全面覆盖生物、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领域,为将中国科学院建设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高地作出了有力的支撑,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其中:气相双动态固态发酵技术及其发酵装置专利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专利金奖,突破了大规模纯种培养的世界难题;“细粉流态化过程强化理论和方法”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动了流态化学科的发展,也为化工、材料、冶金等领域过程强化提供科学方法和借鉴;“高浓度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及工程示范”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为示范企业累计达标处理废水1000余万吨,减排氨氮约5.5万吨、重金属50吨、高盐复杂废水超过570万吨,新增产值超过3亿元,为有色金属、稀土、氮肥等传统污染行业的绿色升级提供技术支持;“高性能磷酸铁锂规模化制备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既解决了现有正极材料安全性差的问题,又具有高温和循环性能好、比能量高等突出优点,成为锂离子动力电池的首选正极材料。诸如此类的项目解决了一大批区域共性和行业关键性的社会需求,预计2012年为企业创造的经济效益将超过110亿元,在服务经济发展和推动产业升级中形成了显著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蝉联四届的背后是科学院和社会各界对过程工程所院地合作工作的高度肯定,同时也赋予了过程工程所持续创新、不断突破的发展任务。下一步,过程工程所将以解决国家全局性以及区域共性的战略性瓶颈问题为出发点,通过深化院地合作网络、设立区域创新中心、组织战略联盟和构建核心技术体系等多重举措打造过程工程所科技创新和知识转移中枢,深度完善中国科学院的成果转化产业链,促进中国科学院在国家科技事业和区域经济建设中切实起到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