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深化体制改革 加强协同创新 引领支撑过程工程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07-19打印】【关闭

7月18日-19日,过程工程所2013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如期举行,所领导、院士、副研以上科研骨干、管理部门负责人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紧紧围绕“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就创新团队建设、成果转移转化、促进重大产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静海副院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过程工程所经过几代人的建设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新时期呈现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振奋人心,自主创新能力、人才队伍建设、新园区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研究所的综合实力和对外影响力显著提升。但在发展的同时,理念和价值观方面的问题需引起足够重视,研究所要实现跨越发展就要树立“追求卓越”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17日在中科院考察时指出,中科院要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这就要求科技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追求卓越”的理念,选准科研方向攻坚克难、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卓越”的理念不仅有利于个人的进步,而且有利于团队和研究所的发展。他最后强调,过程工程所向工业界输送的科研成果要符合需求,有现代技术支撑的过程设计能力对研究所来说至关重要,因此要加快推动过程设计院的建立。

张锁江所长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协同创新,引领支撑过程工程跨越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对研究所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认为过程工程所经过50多年的发展取得明显进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纵观国内外形势,研究所仍处于爬坡阶段,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面对国际国内大环境,过程工程所还面临着重大任务和重大产出依然较少、体制机制及转化模式还不适应、人才发展空间和待遇还需提升、经费持续大幅增长仍面临压力、科研平台条件仍不能满足要求、科研价值观及包容文化待加强等问题。为此,报告明确提出改革的指导思想是要紧紧围绕研究所战略定位和“一三五”规划,以重大产出为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进一步转变观念,建立健全以创新团队为基本组织单元的科技研发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建设,实现由要素驱动到价值创造的根本变革,提升研究所核心竞争力。报告从科研布局、创新团队、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创新管理、国际合作、创新文化八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改革举措。最后,报告描绘了研究所未来发展愿景:科研条件一流,重大成果涌现,收入稳健提高,工作心情舒畅,通过创新科研模式,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最终实现引领科学前沿、提升工程能力的目标。

战略研讨会还邀请中科院潘教峰副秘书长和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严庆局长作了特邀报告。潘教峰副秘书长的报告让与会人员更加深刻领会了中科院对研究所“一三五”顶层设计的初衷,更加清晰了解了中科院重大产出导向的资源配置体系。严庆局长的报告从国际科技前沿发展趋势、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促进发展面临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会上,万印华、曹宏斌、杨宁三位研究员作为实验室代表,结合自己科研工作作了专题报告。所内外的报告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一方面起到了开拓视野和眼界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促使对发展战略有更深入的认识与思考。会议还将与会人员分为四个小组进行研讨,讨论结束后小组代表对本组讨论内容向大会进行了简要汇报。

本次战略研讨会领导重视、聚焦战略、参与广泛,会议要求全所人员继续开展战略研究,努力做好当前工作、营造积极向上文化,为研究所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信息中心)